HD Pentax-DA 16-50mm F2.8 ED PLM AW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DA* 16-50mm F2.8 PLM變焦鏡頭是接替了自2007年首次推出的版本,全新的光軸設計以及SDM馬達的改進,新的16-50mm PLM 與任何其他星級鏡頭一樣製作得非常出色:堅固、牢固、完全防潑水,並且裝配有金屬機身。

該鏡頭使用了PLM電子對焦機制,新的自動對焦技術已經顯示出比Pentax第一代SDM更為可靠,而且進一步提高耐用性。

在自動對焦速度方面,對焦手感真的很棒,比其他鏡頭更快速、更安靜。特別是當與K3III Monochrome搭配使用時,16-50mm PLM 的對焦速度是目前我手上的鏡頭裏頭最快的。

16到50mm 的焦距範圍適用於風景、肖像、街頭攝影和新聞攝影等多種用途,在所有光圈下,中央銳度都非常出色,虛化效果非常漂亮,9個圓形光圈片產生漸變過渡,即使光圈縮小,高光圓點也保持良好的漂亮形狀。

如果只想要一顆鏡頭,高畫質,對焦快速,各種題材都能拍,DA* 16-50mm F2.8 PLM是K3III Monochrome是搭配的唯一推薦。

鏡頭特點
■ 在所有光圈下中央銳度都很優秀
■ 恆定F2.8光圈的虛化效果漂亮
■ 中長焦段幾乎沒有變形
■ 灰階的拍攝效果出色,層次豐富
■ 搭配K3III Monochrome對焦最快速的自動鏡頭
■ 重量 712克

HD DA 15mm F4 ED AL Limited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15mm F4 Limited 是我最喜歡的鏡頭之一,以其小巧的尺寸,拍攝等校23mm的廣角視野,都是我在使用K3M日常最常搭配的鏡頭蓋。

15mm 定焦鏡頭在小體積189克的設計,很好地控制了色差,並提供清晰、銳利的影像,雖然最大光圈是F4,但因為K3III Monochrome的高ISO到12800畫質都表現得相當好,所以可以放肆地在任何的光線場合拍攝,甚至要說,對於廣角攝影者來說,這是一支必備鏡頭,事後裁切的二次構圖也相當的友善。

近距離18公分拍攝可以呈現特寫銳利度、背景虛化和極小的變形,意味著它可以應用於廣泛的場景,對我來說非常全面,沒有明顯的劣勢,而且價格也不貴,是甜品級的一顆鏡頭!

鏡頭特點
■ 輕微色差和極小變形
■ 適合近距離拍攝,呈現出廣角近拍的張力
■ 緊湊輕巧,內建遮光罩,精緻金屬機身
■ 給予日常拍攝鏡頭的高評價
■ 重量189克
SMC Pentax-FA 31mm F1.8 AL Limited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31mm F1.8 Limited 是一支無需介紹的經典鏡頭,經常被一起提到的三公主,分別是 FA 43mm 和 FA 77mm,經常被列為有史以來最佳鏡頭之一。

FA 31mm憑藉其精美的金屬機身、內置花瓣形遮光罩、景深刻度和光圈環,在眾多Pentax用戶口碑中,經常是最受歡迎的鏡頭之一

用在K3III Monochrome的FA 31mm接近50mm等校焦距,以其日常的視野,成唯一具多用途的鏡頭,適用於街頭攝影、人像攝影、夜景以及一系列日常靜物攝影,能夠捕捉舒適感的氛圍,創造漂亮的立體效果,在低光環境下,也能輕鬆應對。

光學設計,FA 31mm在 F4 以下,色差和邊緣暗角是可見的,但可以透過機內設置,可以輕易地完成自動校正。而大光圈下的背景虛化效果極好,對焦區域和非對焦區域之間的過渡非常流暢,變形控制也很棒。

特別是K3III Monochrome的機身在完全開放光圈時,從明亮到黑暗的過渡,獨特的順滑,呈現出黑白層次的細緻感。

鏡頭特點
■ 優秀的外觀、極富質感的設計
■ 即使在全開光圈,中心依然有出色解析度
■ 令人驚嘆的背景虛化效果
■ 豐富的色階層次
■ 重量341克
 
PENTAX HD FA 43mmF1.9 Limited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FA 43mm F1.9 Limited光學方面,也是Limited系列應有的水平,但體積嬌小,重量只有155克,初次使用的拍攝手感就很好。

在K3III Monochrome上使用的等校焦段是66mm,變形幾乎不存在,背景虛化柔和,尤其在大光圈拍攝,過渡平滑,主題隔離效果極為出色。

與31mm和77mm相比,43mm在全開光圈下的銳度稍顯不足,尤其是在F2.8以下的光圈,但在實際使用中,大光圈通常用於淺景深的主體與背景分離,將主角放在畫面中央,邊緣的柔化相對不會引起注意,隨著光圈F4的收縮,整體的銳利就提高。

等校焦段是66mm的拍攝效果,焦距稍短於75mm,稍長於50mm,拍攝日常影像,具有美麗而柔和的淺景深,陰影中細節豐富,過渡平穩而愉悅。

從實際使用經驗,43mm F1.9不僅非常小巧,而且還擁有精品般的手感,日常使用過程愉悅,畫質優秀,是我經常使用的鏡頭。

鏡頭特點
■ 鏡頭設計古典好看
■ 令人喜愛的背景虛化效果
■ 良好控制的鬼影和光芒
■ 能夠創造美麗的星芒效果
■ 光圈收縮到F4或更小時,銳利度和對比度出色
■ 重量155克
 
HD Pentax-DA 20-40mm F2.8-4 DC WR Limited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20-40mm F2.8-4 DC WR Limited是Pentax首支高品質Limited鏡頭系列的變焦鏡頭,主要作為隨身攜帶的變焦鏡頭特色,等校焦距30mm~60mm範圍涵蓋了廣角到較長的標準視野,非常適用於各種日常拍攝風格。

20-40mm擁有Pentax各種的鏡頭技術,包括其光學元件的HD塗層,無聲的DC自動對焦,還有WR防水和防潮濕的保護,因防水功能的增加,它超越了現有的HD Limited定焦鏡頭的方便性。

這支鏡頭的光學優勢,最深刻印象的是能夠非常靠近拍攝,最大倍率為1:5,極小的桶形失真,新的HD塗層還在控制鬼影方面表現出色,鏡頭銳度方面,20mm~30mm焦距範圍間,全開光圈的畫面銳度是很不錯,但注意在40mm時,需要到F5.6~F8 才能以獲得最佳畫質表現。

283克的輕巧,握持起來非常輕鬆,只比18-55mm套鏡略大,是K3III Monochrome變焦鏡頭的最佳日常組合,但這不是一支全能鏡頭,所以我還會將15mm F4 Limited和70mm F2.4作為外出的拍攝組合,都是小巧的高性能鏡頭,所涵蓋的多樣化拍攝主題,一機三鏡的攜帶又輕便。

鏡頭特點
■ 高品質的設計質感
■ 優雅的設計、操作方便、輕巧
■ 非常適合近拍
■ 輕微的的筒狀畸變和鬼影
■ 靜音DC自動對焦
■ 全天候的防塵防水設計
■ 重量283克
 
HD FA 50mm F1.4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50mm F1.4是一顆畫質良好,又不太搶眼的鏡頭,往前有43mm Limited,往後有DA*55mm F1.4,還有更頂級的FA* 50mm F1.4,此區間的鏡頭焦段有太多的選擇,因此經常被忽略的一顆鏡頭。

但HD FA 50mm F1.4大光圈,等校76.5mm的焦段,採用HD的新鍍膜,並保留的光圈環與對焦尺顯示的設計,拍攝大光圈的畫面,總是會給人在使用底片相機的感覺。

尤其搭配K3III Monochrome光學觀景窗看出去,整體的拍攝平衡感很好,是一顆經典不敗的大光圈日常鏡頭。

鏡頭特點
■ 小巧輕便的體積,方便攜帶和使用
■ F1.4散景效果平滑而柔和,HD抑制逆光鬼影
■ 重量223克
SMC DA 70mm F2.4 Limited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當初我看到的是70mm F2.4小巧和望遠的性能,沒有預期一拍攝就喜歡上了,在 K3III Monochrome上安裝時,等校105mm的拍攝視角,是會給被拍攝的對象感到舒服的視野距離。

這支鏡頭最出色的地方,是其131克的餅乾尺寸,幾乎沒有人會察覺到你正在使用望遠鏡頭拍攝,所以非常適合人像街拍,搭配F2.4的全開光圈,淺景深會帶來浪漫文青風格的情緒感。

等校105mm的拍攝視角有出色的主題描寫和細節呈現,其小尺寸和淺景深效果也使其非常適合拍攝街景,走在路上拍攝,沒有人會注意到它,是長焦構圖和小巧鏡頭的完美結合。

我使用K3III monochrome最常攜帶鏡頭,分別由15mm、70mm、20-40mm這三支DA Limited組成,幾乎能夠針對日常拍攝的主題進行良好的描述,是很輕巧又全面的搭配。

鏡頭特點
■ F2.4淺景深的效果平滑而柔和
■ 等校105mm長焦,增添人像、街頭拍攝的氛圍感
■ 光圈至F5.6有細膩的銳利反差
■ 重量131克
SMC DA*55mm F1.4 SDM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DA*55mm F1.4 是我最喜歡的大光圈定焦鏡頭,比起HD FA 50mm F1.4來說畫質有感進步,比起FA* 50mm F1.4又輕巧很多,當我要認真拍攝作品的時候,總是帶55mm F1.4搭配16-50mm F2.8 ED PLM一機二鏡的組合出門。

首先,鏡頭優秀的光學和銳度反差是顯著的亮點,主體與背景分離的效果出色,為人像、日常和特寫攝影提供了極佳的氛圍感。

等校是82.5mm拍攝人像的質感真的很棒,光圈裏頭的九片光圈葉片圓形收放,不只是全開光圈的背景模糊的很好看,一直到 F4.5 都保持高品質的DOF背景模糊感,視覺給人的觀感很好。

DA*55mm F1.4採用的是SDM對焦,似乎很多Pentax使用者都喜歡螺絲刀對焦,但我更加偏愛靜音SDM自動對焦,而在自身的使用經驗,似乎感受到對焦的準度更高,這點在全開光圈拍攝人物的眼神尤其重要。

鏡頭特點
■ 全開光圈非常的迷人好看
■ 體積、畫質得到一個很好的平衡
■ 防塵防水的設計令人感到安心
■ 靜音對焦、對焦準確
■ 重量375克
HD D FA* 50mm F1.4 SDM AW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HD D FA* 50mm F1.4 SDM AW是 Pentax新巔峰的鏡頭,在 K 接環上能夠呈現出最頂尖的光學品質和性能,而上述所提到的DA* 55mm F1.4 SDM在光學和對焦的性能都略遜一籌。

用在K3III Monochrome的機身上,同樣從中心到邊緣角落,能夠明顯可感知FA* 50mm F1.4的解析度更高一級,畢竟成像是覆蓋全畫幅的尺寸,在APS-C裁切的感光區域,有著近乎完美的光學特性。

自動對焦在 FA* 50mm F1.4 SDM上顯然更為優越,反應更為迅速,依我不精準的拍攝感知,是目前9顆鏡頭裡,位於第二名的對焦速度與準焦性能,儘管如此DA* 55mm F1.4 SDM也不像網路上所言的表現差,只是相對而言對焦速度沒那樣快速。

FA* 50mm F1.4 SDM AW拍攝照片就是獨樹一幟,光影質感的細微反差,都為你展示黑白層次的豐富調性,就是頂尖鏡頭的水準;對我而言,如果有拍攝黑白人像的專業需求,如室內棚拍、藝術創作,確實是無法取代的巔峰之作。

鏡頭特點
■ 快速的自動對焦和出色的對焦手感
■ 在所有光圈下都有優秀的銳利度
■ 各級光圈的散景效果特別出色
■ 幾乎不存在失真、暗角
■ 影像細膩度達到頂尖水準
■ 堅固耐用且防水的設計
■ 重量 912克
 
 

返回上页